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砥砺前行”北京安贞医院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周年纪念

时间:2022-06-01 17:58 来源:
字号:

转眼又至阳光鼎盛,夏风张扬的六月,北京安贞医院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迎来了成立一周年生日!这一年,由襁褓初生到初露锋芒,安贞心脏瓣膜介入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在行业前辈的支持下,在医院各兄弟科室的帮助下,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打造特色科室

经过一年的潜心沉淀,安贞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凝练科室特色,命名为“VITAL”,寓意“至关重要,充满活力”,其含义为:V,Valvular heart center,以治疗心脏瓣膜病为核心; I,Interdisplinary integration,多学科交叉整合;T,Transcatheter valve intervention,经导管瓣膜干预;A,Advanced scientific evaluation system,先进的科学评价体系;L,Life cycle patient’s healthcare,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关护。

患者术后与医护人员合影

安贞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是集合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以治疗心脏瓣膜病为核心、多学科交叉整合及先进的科学评估体系保驾护航。2021年6月1日正式开科至今,安贞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接诊患者 4832 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297 余人次, 完成住院各类手术计1293余台,其中瓣膜病介入治疗近300台。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146台, 经导管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术(TEER) 60台,经导管二尖瓣球囊扩张术28台,经导管肺动脉瓣扩张术4台,经导管瓣周漏介入治疗52台等。期间,TAVR手术患者平均年龄78岁,最大年龄患者96岁,合并重症心衰等严重合并症患者占80%。探索并确立了独具安贞特色的“All in One极简术式”,基于新型解剖分型指导经股动脉TAVR治疗重度主动脉瓣反流,TAVR术后传导阻滞患者应用过渡性永久起搏器等。单动脉入路技术、单血管入路技术、和TAVR+TEER治疗主动瓣反流合并二尖瓣膜反流均为国际或者国内首例报道。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方面,突破解剖限制及技术壁垒,高危复杂患者的TEER治疗成为中心一大亮点,多次成功完成二尖瓣穿孔以及完全交界区脱垂患者的TEER治疗,更在房性二尖瓣反流微创治疗这一新领域积累了大量心得体会。针对外科换瓣术后瓣周漏介入治疗,多次开展双瓣置换术后的瓣周漏封堵术,一年来治愈患者众多。

安贞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合照

安贞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的另一大特色是建立了规范、全面的随访系统,为患者开启“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一新模式,围绕这一模式,形成“简化”、“规范”、“全面”、“关怀”和“创新”的瓣膜病介入诊疗流程,覆盖患者术前、术中、术后以及长期康复管理等全方位随诊指导,包括医患端移动电子病历、随访提醒、心脏康复、可穿戴设备的预警监测等等,摒弃过去对患者“有治无管”的“点对点”医疗模式,让患者和家属切身感受到“无时无刻都有安贞瓣膜病介入中心医护团队的守护”。从科室建立至今,我们已完成对所有瓣膜病患者的定期追踪和康复指导,收集数据信息,高效耦合医疗服务与患者需求,践行多学科融合的治疗理念,让我们的患者得到科学、持久的专业守护。

6分钟步行测试

搭建完整的科研体系

安贞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依托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发起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主动脉瓣返流(AR)患者TAVR治疗的获益与风险的多中心研究,基于新型解剖分型突破国际国内对AR微创治疗的瓶颈;TAVR术后采用“过渡起搏器技术”,减少80%TAVR术后需起搏器植入率,同时推动并参与十余项临床器械研究项目;助力和建立瓣膜领域的创新和落地的同时,不断完善科研体系搭建,大力推进产医教研结合。

学术参与。安贞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结合自身特点,联合全国中心、专家,共同完成《中国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临床路径专家共识(2021版)》、《结构性心脏病行业报道2021》。高度概括2021年结构性心脏病现状的同时,系统的梳理主动脉瓣置换术的标准操作流程。

越趋成熟的团队。过去的一年中,中心打造出一支逐步有能力应对复杂疾病、效率高,凝聚力强的团队,同时发掘团队里每个人的特色与优势,培养人才梯队,形成全方位的深度布局。经过一年的磨练,中心人才齐备,涵盖瓣膜介入专家、先心介入专家、冠脉介入专家、介入影像专家和康复专家等。

未来工作中, 安贞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将继续与兄弟科室紧密协作,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专业专注,精益求精、服务优质的医护队伍,秉承“VITAL“精神为更多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用每一天的努力为推动中国瓣膜介入领域的发展添砖加瓦,我们将继续心怀热望、砥砺前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