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老年人防跌倒,不能只防骨松,营养补充很重要!

时间:2023-01-09 15:26 来源:
字号:

李爷爷今年79岁了,牙齿掉了几颗,胃口也差,人很消瘦,经常感冒。一日,李爷爷刚出门没多久,身子一软,突然就摔倒了。被家人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是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了肌少症,才使得他腿脚乏力,走路不稳而跌倒的。医生让李爷爷要多注重营养补充,并强调老年人预防跌倒不能只关注骨骼,也要留心肌肉减少对运动功能的影响。

营养不良,老年爱跌倒的主因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是我国慢病防治的主要人群。在老年人中,有一个问题既常见又容易被忽视,那就是营养不良。调查显示,一般社区中的老年人群营养风险的发生率为37%,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营养不良和潜在营养不良率更高,达76%,我国老年人群整体营养状况不容乐观。

老年人营养不良有哪些表现呢?

第一,非意愿性的体重下降,半年内体重下降超过5%或者6个月以上体重下降超过10%。

第二,体型消瘦,<70岁的人群,BMI<18.5 kg/m2,≥70岁的人群,BMI<20 kg/m2。

第三,肌肉量减少,不仅是数量上的减少,还包括肌肉强度和功能的下降,肌肉力量的下降。肌肉对骨骼就好比树叶与树干,对人体这棵大树来说缺一不可。

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老年健康生活,不仅会增加跌倒风险,还会使老年人易患病,增加感染风险,延长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和负担。高龄、患有疾病,饮食摄入不足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

1个小方法,识别可能存在营养问题的人群

以下两个问题如果符合任一条,就可能存在营养问题,需要由医护人员实施营养风险筛查:

体重下降:如果没有自行的减肥行为,体重与平日的体重相比,6个月内下降≥10%或3个月内下降≥5%。进食减少:与日常进食相比,经口摄入减少。

吃对吃好,改善营养窘境

有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的老年人要开始进行营养干预,建议口服营养补充,坚持30~90天,从而改善营养状况和健康。口服营养补充就是通过提供多种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营养液体、半固体或粉剂的制剂加入饮品和食物中经口服用从而达到营养补充的目的。口服肠内营养剂可改善患者的体重、肌力和呼吸肌功能、降低病死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日常活动能力或生活质量,甚至改善睡眠质量,节约医疗成本。

目前市场上有多种口服营养补充制剂供选择,对于出现肌少症的患者,权威专家推荐应选择高氨基酸/蛋白质含量、高维生素D含量、高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高ω-3脂肪酸)、高抗氧化素含量的制剂,尤其应将必需氨基酸含量作为首要选择标准,推荐摄入以动物蛋白(如乳清蛋白、酪蛋白等)为其主要蛋白质来源的口服营养补充剂。对于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还要注意使用对糖尿病影响小的配方。

来自达能纽迪希亚的整蛋白型肠内营养剂(能全素)的蛋白质为100%酪蛋白,均为动物蛋白,更适合需要改善肌力的老年人。碳水化合物含量更低,低血糖指数,适合糖尿病人群。其中乳糖含量<0.14g/100g,可供乳糖不耐受人群使用。含有高比例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及矿物质。整体适用人群更广泛,覆盖1岁以上人群,有胃肠道功能或部分功能的人群均可用。总体来说,能全素是口服营养补充的更优选择。

成分

产品

整蛋白型肠内营养剂(能全素)

肠内营养粉剂

蛋白质来源

100%酪蛋白

84%酪蛋白+16%大豆蛋白

蛋白质含量

18.5g/100g

15.9g/100g

碳水化合物含量

56.4g/100g

60.7g/100g

碳水化合物

麦芽糊精

玉米淀粉和蔗糖

脂肪种类

植物油

玉米油

脂肪含量

18.2g/100g

15.9g/100g

适应人群

≥1岁人群

≥4岁人群

学会自我营养管理,远离跌倒

在开启口服营养补充以后,要对患者的达标情况和营养状况进行评估。通过日记或表格每天记录进食的时间、量及能量达标情况等。每周或每2周评估1次体重、肌肉质量、肌力、饮食摄入量等情况。评估胃肠道功能,每天1次或每周2次。并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营养补充的治疗计划。在这个过程中,家属应该主动参与,给与老年人鼓励及照护。

改善营养不良,提高肌肉含量宜早不宜迟,开始行动吧!

参考文献: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中国循证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JournalofEvidence-BasedMedicine》编辑委员会.老年患者家庭营养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17版)[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7,17(11):1251-1259.Jensen GL et al, GLIM criteria for the diagnosis of malnutrition : A consensus report from the global clinical nutrition community, JPEN J Parenter Enteral Nutr .2019 Jan;43(1):32-40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老年医学(病)科临床营养管理指导意见[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15,34(12):1388-1395.Volkert D, Beck AM, Cederholm T et al. ESPEN guideline on clinical nutrition and hydration in geriatrics. Clin Nutr. 2018. pii: S0261-5614(18)30210-3.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老年营养支持学组. 中国老年患者肠外肠内营养应用指南(2020)[J].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20,39(2):119-132.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 成人口服营养补充专家共识[J].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17,20(4):361-365.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中华老年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老年人肌少症口服营养补充中国专家共识(2019)[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19,38(11):1193-1197.整蛋白型肠内营养剂(粉剂)能全素说明书.修改日期:2017-03-27.吴蓓雯,等.提高口服营养补充依从性临床管理实践的专家共识[J].肿瘤代谢与营养电子杂志,2021,8(5):487-494.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