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慎选婴幼儿营养品!对防腐剂说不!

时间:2023-03-02 09:44 来源:
字号: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

作者:郑昕怡

近年来,防腐剂危害婴幼儿健康的案例屡有发生,让“婴幼儿远离防腐剂”等话题常被提起。

自2020年6月15日起实施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于去年5月发布修订版,其中明确要求,儿童零食不允许使用防腐剂。这一要求也提示家长,在给婴幼儿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清配料表,选择不添加防腐剂的食品。

婴幼儿的器官和身体系统都还在发育阶段,长期摄入防腐剂,可能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诱发胃肠道疾病。

图片来源网络

危害孩子成长发育

婴幼儿营养品禁止添加防腐剂

苯甲酸及其盐、山梨酸及其盐是广泛用于食品和饮料中的防腐剂。有研究显示,苯甲酸及其盐可能引发婴幼儿过敏,导致湿疹、哮喘等症状,引发免疫力下降等问题。一些家长发现宝宝容易过敏,且时常反复,摄入食品中违规添加有防腐剂,可能是诱因之一。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婴幼儿阶段肠道菌群尚未发育完全、不够稳定,易受到外界环境干扰。在此阶段,防腐剂可能抑制有益菌的生长和繁殖,导致其种类和数量减少,引起婴幼儿肠道菌群紊乱。由于新陈代谢不像成人那样充分有效,婴幼儿对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更为敏感,其成长发育的过程也更容易受到防腐剂的伤害。所以,即使少量摄入防腐剂,也可能对婴幼儿肠道菌群造成破坏。

有研究显示,婴儿早期肠道菌群受负面影响,以后患过敏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特异性湿疹、哮喘等疾病的风险增大。出生后第1个月肠道微生物群多样性低与7岁儿童哮喘病发病率较高有关。因此,对于婴幼儿、儿童、孕妇等身体发育处于特别时期的特殊人群,应该远离添加有人工合成防腐剂的食品。家长在为婴幼儿选购食品时,需要格外小心。

正是出于保护特殊人群的考虑,我国与婴幼儿相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均规定:0-3岁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辅助食品以及6个月-5岁的营养补充品严禁添加任何防腐剂,包括山梨酸、苯甲酸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照片

谨慎挑选婴幼儿营养品

对防腐剂坚决说“不”

那么,在为宝宝选择食品或营养品的过程中,有没有防腐剂摄入的“安全剂量”呢?

对此,家长应该坚持一个原则,婴幼儿不可摄入防腐剂,无论婴儿食品还是营养品,都应该选择防腐剂零添加的产品。

学术期刊《临床与实验过敏(Clin Exp Allergy)》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已经患有特应性皮炎、瘙痒、荨麻疹或持续性鼻炎的患者可能对低剂量的苯甲酸酯也不耐受。这种不耐受反应,就表现为胃肠道紊乱、皮肤反应(荨麻疹、瘙痒症等)、支气管高反应或哮喘发作、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甚至导致神经系统过敏。

另据欧洲食品安全局的研究显示,在20名食用了含有山梨酸钾的蛋黄酱酱汁(0.11%)的儿童中,有18名发展为口周荨麻疹,这被认为是由口腔黏膜中的山梨酸引起的接触性皮炎所致。另一个有关由山梨酸及盐引起的过敏报道显示,在一项涵盖90名参与者的实验中,在低剂量(0.1%)摄入山梨酸盐时,有20%的参与者有过敏反应;中剂量(1%)时,有62%参与者有过敏反应;高剂量(5%)时,有65%的参与者有过敏反应。

不仅如此,《柳叶刀》等期刊也曾发表过有关苯甲酸钠与儿童多动症相关性的研究成果,通过实验证明摄入含此类防腐剂的食品可能诱发或加剧儿童的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ADHD)。除了多动症,违规添加的防腐剂及其他添加剂也可能增加儿童肥胖、患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肿瘤的风险。

春暖花开,适宜运动,也是儿童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很多家长都希望抓住春天的“黄金期”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但家长在选择婴幼儿营养品时还要提高警惕,坚决对防腐剂说不。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照片

中国与欧盟等都严令禁止在各类婴幼儿食品、营养品中添加防腐剂,但世界各国和地区对婴幼儿营养品中防腐剂的添加要求仍存在差异。“0添加”并不是“全球统一标准”,因此,在为婴幼儿选择营养品时,家长要多留心、不能盲目选择、随意“海淘”,一定要仔细确认自己为孩子挑选的产品是否含有防腐剂。举例来说,一些大瓶装婴幼儿营养品需要反复开盖,更容易腐坏,厂商添加防腐剂的可能也相对更高,因此在选择此类产品时,家长要特别注意,仔细查看成分表,确保其中不含防腐剂。

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违规使用防腐剂等行为的治理。而家长也要提高认识、懂得筛选,在保证孩子吃得放心的同时,这也是在督促生产者,时时把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