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开拓进取筑梦儿科 精艺仁德守护希望 --记首都儿科研究所小儿外科李龙教授

时间:2023-03-22 10:03 来源:
字号:

怀悲悯情怀,救含灵之苦。他是患者性命相托时的那道光,是百姓信赖的“健康守门人”,是学科发展道路上的领路者……为了家长的托付,为了孩子的健康,他医路书写“仁心仁术”,全力点亮每一束生命之光。他就是首都儿科研究所普通(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清华长庚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李龙。

时光倾吐芳华,岁月如墨留香。三十余载辛勤耕耘,李龙用对医学事业的一腔赤诚和热爱,用对广大患儿的责任和担当,更用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勇气,在我国儿外科腹腔镜微创治疗技术领域里开疆辟土,铸就了一座座高地。

笃学善思 力行致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985年,李龙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儿科系,获医学学士,1990 年获中国医科大学小儿外科硕士学位。1990年,腹腔镜技术从国外刚刚起步,这一年,硕士刚毕业的李龙也考上了中国小儿外科创始人张金哲院士的博士研究生。腹腔镜技术出现后,张金哲院士敏锐地意识到,腔镜技术是小儿外科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李龙把研究目标锁定到利用腹腔镜手术治疗胆总管囊肿上,并立志让中国的小儿外科水平走到世界前沿,此后便开启了乘风破浪的攻坚之旅。

为了学习欧美和亚洲当时最先进的技术,李龙于1993年--2001年间在老师张金哲院士的安排下先后前往英国、香港、日本等已经开展腹腔镜技术的地区和国家,接受严格的学习和训练。怀揣着恩师的使命,李龙从当助手、扶镜子开始,夜以继日,勤学苦练,很快就掌握了腹腔镜的关键技术。日本同行也赞叹道:“你的技术太好了,已经超过了我们。”学成之后,他回绝了进修医院的挽留,毅然回到祖国。

学成归国的李龙带着所学的前沿知识和技术立马投入到临床一线。并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积累,在小儿微创治疗、胆管畸形、门脉高压、门静脉畸形、肝脏肿瘤、腹腔肿瘤等小儿外科疑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在治疗先天性肛门闭锁,巨结肠,胆总管囊肿,胆道闭锁,肝移植及其并发症方面有许多独到之处。

敢为人先 开拓创新

渊博的学识、精湛的医术,李龙用汗水和勤奋潜心钻研腔镜技术,他心无旁骛,不断追求卓越,用厚重的学术成绩撑起了他“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底气。

2001年9月,李龙顶住各种压力和质疑完成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挑战:用腹腔镜技术治疗胆总管囊肿。胆总管囊肿是最常见的且严重的先天畸形,其治疗是小儿外科难度最高的四级手术之一。传统手术创伤大,并发症高达9.7-25.2%,死亡率2%左右。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李龙从复杂临床特点研究入手,以创新手术模式为突破口,创建了外科治疗技术体系,显著提高了整体治疗水平,并发症降至1.8%,使高风险、高难度的手术成为安全和易于推广的腹腔镜微创技术。目前,他开创的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67种腔镜治疗先天畸形的手术体系,覆盖儿外科80%以上病种,其中,腹腔镜经脐单孔手术达到“无痕”效果,而他本人也成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治疗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回想当初,腹腔镜手术在我国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当时,回国后的李龙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虽然已经通过腹腔镜手术完成了疝气、全结肠切除等手术,但国内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地位,仍然比较尴尬。彼时,传统的开放式手术依然深入人心,开口大、暴露好的直观优势,令“微创”举步维艰。有些医生甚至还认为,我国的腹腔镜技术还不够成熟,李龙只拿到了国外的腹腔镜技术培训证书,如果要在国内做手术,应该有国内的资格证书,但是国内还没有小儿外科医生会腹腔镜技术,更不可能有能力组织培训,所以李龙是在拿患儿做试验。

然而,正是质疑声和无数患者渴求的眼神让李龙感到将新技术付诸实践的迫切需求。于是,他凭借敢为人先的魄力及患儿家属的信任,毅然将腹腔镜技术运用在胆总管囊肿手术治疗中,最后治疗结果大大超出国内许多医生的预想。此项尖端技术也使李龙蜚声国际,获得了国际腔镜大会领袖奖、“宋庆龄儿科医学奖”、恩德斯中国杰出内镜领袖奖以及“吴-杨奖”等诸多殊荣。

荣誉没有让李龙止步不前,他带领团队在儿外科技术领域不断探索,掷地有声,用精湛的“指尖艺术”填补了国内儿外科微创治疗领域的多项空白:他发明的“李氏术式”成为治疗“肠重复畸形”的常规选择;他的“一肝两受”开创了小儿肝移植的先河,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开展婴幼儿割离式肝移植术式和右后叶肝移植术式,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了16次小儿肝移植手术;他率先在国内开展胸腔镜辅助微创NUSS手术治疗漏斗胸,损伤小,恢复快,已积累了数百例手术经验;作为国内小儿外科腹腔镜技术的开拓者,他带领的普通(新生儿)外科,也成为全国小儿微创外科治疗中心和疑难危重患儿治疗中心,腔镜治疗病种及数量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这一项项创举,是李龙努力的结果,也让他得到了业内同侪和患者的认可。他因此当选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小儿腔镜外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小儿腔镜外科(IPEG)亚洲区主委、英国小儿腔镜外科学会委员、日本小儿腔镜外科学会委员以及中国微创外科杂志编委等国内9个学术杂志的编委。利用职务之利,他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致力于科研攻关,先后承担完成了5项国家科研基金和1项北京科技新星计划等资助课题,研究结果被录入日本《胆总管囊肿临床指南》,全国《小儿外科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材、《美国小儿外科学》等教材采用。他还笔耕不辍,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40余篇,SCI收入论文70篇, 出版发行《小儿腹腔镜手术图解》、《小儿外科指南》专著2部,他参与完成的《腹腔镜胆总管囊肿手术操作指南》形成了卫生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龙深谙此理。为推动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他倾囊相授,曾先后举办35届全国小儿腹腔镜学习班,7次国际腹腔镜导师培训大师班,全国26个省,150余家国内医院,2500多名医生接受了培训。同时,他还吸引了国外同行前来学习,被邀请讲学和手术演示,将技术推广到香港、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区和国家,极大地推动了小儿外科事业的发展。

“针尖”济世 大医精诚

用好技术接待病人,用同理心服务病人,也是李龙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手术台上,他“霸得蛮”,可以一年做三千多台手术,且对每一台手术精益求精;台下,他暖心细致,尤其面对患儿,始终是一位简单、纯粹的儿科医生。

“让孩子活半年不行,要让孩子健康地活一辈子。”这是李龙常说的一句话。他认为,孩子与成人不一样,他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所以小儿外科医生要有更长远的眼光,考虑他们的一辈子,要给孩子最好的治疗。正因为他将每一位患儿放在心里,所以患者及其家属给予了他极大的信任,把他当成儿外科领域很多疑难重症的最后一道希望,也有太多在其他医院被判死刑或者拒收的病例,在李龙这里找到了重生的希望。

“医术精湛”、“值得信任”、 “有责任担当”、“耐心细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就是大家眼中的李龙,也是患者心目中的值得性命相托的医生。而患者诚挚的好评也如那闪耀的珍珠点缀在他漫漫医路上,成为他前行的动力和方向。

李龙说,他喜欢孩子,所以面对孩子时,他总是笑容满面,言语温和,也正是他这颗父母般的爱心,推动着他迎战疑难,激励着他开拓创新,成就了小儿外科领域里的丰碑座座。

后记:

精诚为医,展大医风范;敢为人先,攻学科难关。读懂了李龙教授的责任担当、精诚大爱和无畏的魄力,也许我们才会明白这个伟大的时代需要和呼唤什么样的医者。正是因为有像李龙这样的医者在医路前线开拓进取,敢为善为,才让儿外科在临床和科研领域突破一道道防线,铸就一座座高地,造福万千患儿。

时光不语,岁月成诗。漫漫医路上,李龙教授在时间和实践中沉淀自己的医德医术,于日往月来中,彰显着仁爱医者本色。也相信,在他和他的团队的坚守下,首都儿科研究所儿外科乃至全国的儿外科领域将会绽放更多的希望之花。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