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关于麻醉——你知多少?

时间:2023-05-09 15:11 来源:
字号:


李志刚 梁超
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麻醉与围手术医学科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麻醉是指通过给患者使用麻药等药物使其失去感觉和意识,达到疼痛防治和手术治疗的目的。麻醉被广泛应用于外科手术、妇产科手术、内窥镜检查以及疼痛治疗等方面。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关于麻醉的相关知识。

1、麻醉分类

麻醉指的是感觉和知觉上的丧失。临床麻醉可以简单地分为全身麻醉、神经阻滞麻醉和局部麻醉。

1.1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指的是应用全麻药品使得大脑神经系统被抑制而失去意识,患者在手术中感觉不到疼痛,也丧失了认知能力,这是一种暂时性的可逆无意识状态,全身麻醉的特点就是患者意识消失,全身没有疼痛感觉。这就是大家理解的“睡一觉醒了就没事”的麻醉方式。

1.2局部麻醉

局部麻醉主要包括脊椎麻醉、硬膜外麻醉等方法。这指的是将局部麻醉剂注入蛛网膜下腔或硬膜外腔内,阻滞脊髓神经,从而麻醉该神经所支配的区域。此时,患者依旧有神志,但是为了避免其可能会有的不安感,我们就会通过静脉注入镇静剂,从而彻底消除疼痛和不安等感觉。

1.3神经阻滞麻醉

这是为暂时阻断身体某一部分的神经传导,使用注射器在相应部位注入麻醉剂,从而使得这一区域的痛觉彻底消失,同时也是获得一定时间麻醉效果的方法。神经阻滞麻醉是一种简便的麻醉方法,在临床中被广泛应用。

2、麻醉的风险

2.1麻醉反应

患者对于麻醉药物过敏,可以引起过敏反应,包括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短暂性低血压等病症。

2.2心血管系统风险

某些高危人群,在使用全麻药物后可能会发生心脏骤停、心肌缺血、高血压等症状。

2.3呼吸系统风险

导致呼吸功能丧失,缺氧等病症。

2.4神经系统风险

长时间接受麻醉治疗可能会给患者带来肌肉萎缩、神经损伤、记忆缺失等问题。

2.5其他风险

很可能是手术创面引起的疼痛、感染以及术后吐泻等症状。

3、麻醉的优缺点

3.1全身麻醉的优缺点

优点:可以减少手术过程中的疼痛或不适感、提高患者的舒适度以及大幅度降低手术中的风险等。在某种情况下还能帮助患者更好地配合手术过程,从而提升手术的成功率。

(1)能使患者舒适,并彻底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2)麻醉镇痛完全,可以彻底消除不良应激反应。(3)遗忘性比较好,对手术过程中的不良刺激没有记忆。(4)全身麻醉的安全系数比较大,对于肝肾功能的影响非常小。(5)全身麻醉的深度可控性非常强,极易掌握,手术后苏醒非常快,有利于患者术后尽早恢复。

缺点:目前全身麻醉也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风险和副作用。其风险包括:术后头痛、恶心、呕吐以及呼吸道感染等;另外的一些风险则与药物的使用密切相关,就比如呼吸抑制、低血压等。因此,进行全身麻醉手术时,医生必须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处理任何很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患者在进行全身麻醉手术前,也需要进行详细的术前准备,并且还要严格按照医嘱禁食、禁饮,或者正确使用术前药物等。

3.2局部麻醉的优缺点

优点:(1)局部麻醉的镇痛效果非常确切,起效速度非常快,通常注射后1至3分钟就会起效。(2)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干扰比较小,通常不会引起呼吸抑制、血压下降以及心率减慢等。(3)少数局部麻醉药物可以治疗心律失常,就比如利多卡因为室性早搏的首选药物。(4)不会影响患者的意识,进行局部麻醉时患者神志清醒,有利于术中与麻醉医师及手术医师配合。

缺点:很可能会引起患者痛苦,进行局部麻醉的患者大多数是清醒的,阻滞不完全,有可能会引起诸多的不适,手术中患者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配合医生。通常在做微创手术过程中,就要进行局部麻醉,局部麻醉过程中患者一定要放松心情,避免精神过于紧张,局部麻醉使用的是局麻药物,将其注射人体的肌肉,使神经组织周围受到一定的阻滞,从而使得局部肌肉的痛觉彻底消失。

3.3神经阻滞麻醉的优缺点

医生可以通过麻醉神经来彻底消除手术过程中的疼痛,它具有用药量较少,麻醉范围较广,作用时间比较长以及麻醉效果较好等特点。对于少数患者或者疾病不适合采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时,我们就可以用神经阻滞麻醉。但是一些大型手术,只麻醉神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对中枢神经进行抑制,所以不得不采用全身麻醉。

4、麻醉前的准备

患者在接受麻醉治疗之前一定要休息好,避免患病和疲劳状态下接受麻醉治疗。同时,患者应该避免饮食和水的摄入,按照医生要求的时间限制进行空腹饮食,避免在麻醉治疗过程中,出现呕吐和窒息等副作用。

5、麻醉后患者的恢复

在患者接受麻醉治疗后,需要在监护下等待患者醒来,由专业医师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呼吸心跳等情况。患者醒来后,需要持续观察患者的出血、疼痛、吸氧、监测和饮食等方面的需求。对于住院患者,需要严格监测患者的术后凝血功能、感染、呼吸道和消化道监测等方面,保障患者恢复康复,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总而言之,麻醉是一种高风险、高技术的医学技术,因此,需要经过专业医师的判断和操作、监控。同时,患者在接受麻醉治疗前也需要具备相关医学知识,需要保障自身合理的饮食和休息、如实告诉医生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便加强麻醉治疗的效果,并预防风险的发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