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商汤参与国内首本《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白皮书》编纂,贡献AI力量

时间:2023-06-06 11:50 来源:
字号:

病理是公认的疾病诊断“金标准”,在医疗整体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医院病理科也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近日,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数字智慧病理发展专题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召开。会上,瑞金医院数字化智慧病理科、中国首本《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白皮书》正式发布,为医院病理科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左五)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右四)

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病理科主任刘东戈(左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主任王朝夫(右三)

商汤科技副总裁及研究院副院长,智慧健康事业部负责人张少霆(左三)等

见证中国首本《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白皮书》发布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广慈转化医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基金会、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承办。期间,来自国内外医疗和IT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数字智慧病理领域中的新发展、新动向,展开探讨与交流。

《白皮书》为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导航”

本次论坛重磅发布了《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瑞金医院病理科担任主编单位,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编纂。《白皮书》集聚了顶级三甲医院病理科与行业领先企业的智慧与经验,对国内病理科发展现状和发展需求进行了细致梳理。

《白皮书》集聚了顶级三甲医院病理科与行业领先企业的智慧与经验

白皮书指出,数字化智慧病理科的建设主要包括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三个建设模块,是病理科未来发展必然趋势。其中,信息化模块基于信息管理系统对于病理科工作流程进行全数字化的升级,数字化模块解决了病理切片调阅的卡顿、马赛克问题以及切片存储成本高的问题,而智慧化模块则基于AI和病理科工作流程的有机融合,实现高效的AI辅助诊断。《白皮书》剖析了十多家国内医院的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案例,汇聚各方在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提出了路径清晰、可操作性强的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建议,为医疗机构提供了病理科未来发展方向的参考。

对于数字化病理科的未来发展方向,《白皮书》也进行了展望,并提出标准化、多功能的发展态势,从主任、院方和学会等多方角度进行阐释,说明了科学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对病理科未来建设的价值与意义。

商汤深耕病理AI,显著提升医生阅片效率

在《白皮书》筹备过程中,商汤科技凭借多年来积累的行业技术经验,参与了 AI技术如何赋能病理临床工作及病理科研相关内容的撰写。近年来,商汤科技深耕多种病理AI辅助诊断的模型、算法研发,帮助瑞金医院利用“医疗数字大脑”辅助病理诊断。

SenseCare宫颈TCT智能分析系统可助力宫颈癌病理筛查

目前商汤科技研发的病理AI辅助诊断应用已覆盖消化道活检病理检查和TCT宫颈细胞学筛查等一系列场景,其中,在消化道活检和宫颈细胞学的初诊工作中,AI算法80%以上的排阴率和极高的敏感性可以辅助医生快速筛选掉大量阴性病例,从而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可疑病变细胞和组织区域的诊断中,有效解决病理医生工作量超负荷的困境,显著提高阅片速度。

通过将上述行业内先进AI辅助诊断产品集成于商汤自研的数字阅片平台之上,并和病理信息系统(PIS)进行深度融合,瑞金医院得以打造全栈式智慧病理工作流,经初诊医生确认后的AI检查结果能够自动导入诊断报告中,让原本需要花费3-5天的病理诊断报告,如今只需要2天就可以送到患者手中,极大优化了患者就诊体验。

使用商汤研发的病理数字阅片平台和AI辅助诊断算法后,病理科医生阅片效率显著提升

AI赋能打造多病种科研应用体系

针对科研环节,商汤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碎片化的病理信息进行整合分析,沉淀病理数据价值从而赋能病理科研工作。基于数字病理数据库,瑞金医院建设的人工智能数字病理科研标注平台、人工智能数字病理自学习平台能够显著提升病理科研的效率,帮助医院完善病理科研能力,打造多病种AI科研应用体系,实现数字化智慧病理科建设的闭环。

商汤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瑞金医院打造多病种AI科研应用体系

未来,商汤科技会继续深入与瑞金医院病理科的合作交流,助力“院内数字化、多院区同质化、医联体远程化”的更高标准现代信息化病理平台,进一步放大“瑞金病理”效能。同时,也希望能将“瑞金经验”推广至更多的医院合作伙伴,共同为中国病理科的数字化、智慧化的升级和标准化发展带来更多赋能与加速,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推动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