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靶向治疗新时代 史美祺教授做客"肺有所医 罕动未来”患教会直播间

时间:2024-01-29 09:41 来源:
字号:

肺癌是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恶性肿瘤,也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可分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小细胞肺癌(SCLC),其中ALK 阳性非小细胞肺癌(ALK+ NSCLC)是一种比较少见的亚型,被称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的“钻石突变”。

1月23日晚7点,江苏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史美祺教授做客“肺有所医 罕动未来”患教会直播间,以《靶向治疗新时代,助力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实现更优生存》为主题为ALK 突变患者及家属朋友带来全面的科普知识讲解,并为患者及家属进行答疑解惑。

近十几年来,随着肿瘤驱动基因的发现,针对 ALK 突变的肺癌患者,多款靶向药物先后问世,显著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史美祺教授从靶向治疗为ALK阳性NSCLC患者带来长期生存获益,高质量生活已成为医生和患者共同追求的更高目标,如何实现生存与生活质量的显著获益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史美祺教授讲道,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一的瘤种,其中非小细胞肺癌(NSCLC)是肺癌的主要类型,随着治疗手段的日益增多,疗效的大幅提升,相较小细胞肺癌(SCLC)生存情况有了更佳的提高。ALK阳性NSCLC是一种较为罕见的肺癌亚型,我国约有5.6%的肺癌患者为ALK阳性,肺腺癌患者ALK突变率为6.6%—9.6%,肺鳞癌患者ALK突变率3.7%。

史美祺教授指出,随着ALK靶向药物的飞速发展,患者生存期不断延长,ALK+晚期NSCLC现已步入“慢病化”管理时代,ALK-TKIs已成为国内外指南推荐的治疗首选。

通常情况下,ALK阳性NSCLC患者会伴随多种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为此,提高生活质量已成为医生与患者追求的关键治疗目标。树立评估生活质量的意识,积极评估;规范管理ALK-TKIs不良反应,正确处理不良反应;从生活多方面着手提高生活质量,确保患者能拥有高质量的生活。

谈及如何规范管理ALK-TKIs的不良反应,史美祺教授在直播中讲道,ALK-TKIs整体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不良反应导致的停药率较低,且不良反应可防可控。史美祺教授同时也指出,要从营养支持、心理干预、积极进行运动、按时随访多个方面着手以提高生活质量。

在线答疑环节,患者积极提问。是否需要处理肝部的结节?对于ALK融合和EGFR双突变,是否需要单独吃一种靶向?什么情况下需要换用其他靶向药?降低剂量会不会影响疗效?史美祺教授对患者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直播已成为医疗行业中的一种新兴趋势。借助“肺有所医 罕动未来”患教会直播间,主任医生、专家教授从诊疗间走到屏幕前,不仅让医生之间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也让患者有了与主任医生、专家教授面对面的机会。

接下来,“肺有所医 罕动未来”患教会直播间将邀请到更多医疗大咖在线开讲,为更多患者带来“肺腑之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