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大咖直播 田攀文谈助力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实现更优生存

时间:2024-03-28 17:10 来源:
字号:

一提起肺癌,很多病患及家属曾经深度绝望。然而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在进入靶向治疗新时代的今天,某些类型肺癌已经从不治之症转变为可控、可治的慢性病。

3月27日晚7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肺癌中心副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疗组长田攀文教授莅临“肺有所医,罕动未来”大咖直播间,以“靶向治疗新时代,助力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实现更优生存”为题,分析阐述了靶向治疗为ALK阳性NSCLC患者带来的长期生存获益。

肺癌作为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一的瘤种,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田攀文教授在直播中讲道,在肺癌分类中,非小细胞肺癌(NSCLC)是肺癌的主要类型,占比约为85%。而ALK阳性NSCLC是一种较为罕见的肺癌亚型,我国约有5.6%的肺癌患者为ALK阳性,肺腺癌患者ALK突变率为6.6%—9.6%,肺鳞癌患者ALK突变率为3.7%。

什么是ALK阳性?田攀文教授进行了分析解读。ALK阳性是指癌细胞的ALK基因结构发生改变,ALK蛋白表达量高于正常水平。当癌细胞产生过多的ALK蛋白时,癌细胞可能生长得更快。但是随着靶向药物的不断进步发展,ALK-TKIs

已成为国内外指南推荐的治疗首选,进而实现ALK阳性NSCLC患者的长期生存目标,让ALK+晚期NSCLC已步入“慢病化”管理时代。

田攀文教授在直播中指出,由于非小细胞癌患者的总体健康状况、躯体功能、角色功能、情绪功能、认知功能以及社会功能均低于健康人群,所以在生活上也面临着多方面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为此,提高生活质量,已经成为医生与患者追求的关键治疗目标。

那么又该如何实现生存与生活质量的显著获益?田攀文教授从正确评估生活质量、规范管理ALK-TKIs不良反应、着手提高生活质量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讲解。田攀文教授指出,ALK-TKIs整体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且可防可控,不良反应导致的停药率较低。田攀文教授还对ALK-TKIs常见的不良反应进行了相关列举,并给出了相应的处理方法。

在提问与答疑环节,田攀文教授对在线患者及家属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希望患者及家属从生活多方面着手,共同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一直以来,肺癌都被视为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许多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晚期,而靶向治疗则成功打开了肺癌治疗的新纪元,成为肺癌患者的新希望。在直播盛行的今天,田攀文教授以直播形式,为广大患者答疑解惑,助力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实现更优生存,也让靶向治疗惠及更多患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