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高压时代,从代谢根源打破亚健康困境

时间:2024-03-30 13:19 来源:
字号:

△超七成国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在生活、工作压力日渐增加的当下,许多三、四十岁的中青年,已经拖着一副七、八十岁的躯体在生活。曾经令老年人困扰的慢性病甚至重疾,缠上了中年人。据《中国人健康大数据》调查,我国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约占人群总数的75%,处于过劳状态的白领接近六成。

有关专家认为,如若不及时调整亚健康状态,不久的将来,亚健康人群中的2/3将罹患心脑血管疾病,1/10将死于肿瘤,1/5将死于肺部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病以及“过劳”和意外。

亚健康即是疾病的潜伏阶段,必须重视,才能防患于未然。

慢病致死率超八成,中年人被困亚健康深渊

迈过40岁的门槛以后,许多人感到,“力不从心”的时刻比以前更多了。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喝酒、熬夜、饮食紊乱、作息不规律都是常态——因此,亚健康、慢病也成了常态。

更残酷的现实是,这些中青年人群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对自己和对家庭的责任缠绕在一起,让他们不能停也不敢停。他们无法像老年患者那样缩小自己的世界,一定程度上与社会断开联结,而是必须在职场努力挤出一方生存的空间。

根据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致死人数,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6.6%。以高血压为例,35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已经超过7000万人。而诸如糖尿病、脑梗、心血管等传统认知上的“老年病”,已经大范围地侵扰着中青年人群。

△以糖尿病为首的慢性病困扰着中年人群

除此之外,癌症等重疾年轻化的趋势也日趋明显。2023年9月,一篇发表在肿瘤学医学期刊《BMJ Oncology》上的论文明确指出了癌症年轻化的趋势。研究表明,近30年来,全球50岁以下的癌症新发病例增加了79%,癌症死亡人数增加了27.7%。研究人员估计,到2030年,全球早发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人数将分别增加31%和21%,其中40多岁的人群风险最大。

当健康警钟敲响,每个人都无法做到置若罔闻。治已病、防未病,全民养生时代已经到来。

养生的尽头是解决代谢问题

面部暗沉油腻、四肢困顿难迈开、虚胖减肥易反弹,种种亚健康状态都指向着一个问题:身体的新陈代谢在变慢、变差。工作不能丢,身体也不能垮,要使二者同时满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代谢问题。

科学界研究发现,所有的疾病和衰老,都是因为细胞受损——如果新陈代谢不正常,受损细胞无法被修复,死亡细胞无法被新生长的细胞代替,那么生病便在所难免。尤其在40岁以后,基础代谢率下降严重,再加之糟糕的生活方式,身体的代谢系统便承受着日复一日的暴击。所以,消化功能减弱、皮肤毛发异常、血液循环速度降低、内分泌紊乱、情绪不稳等病症才会多发于中年人群身上。代谢平衡,作为人体内部各种生化反应和能量转换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期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老年科学》上的一项新研究还显示:人类的长寿与血糖、尿酸、肌酐这三个关键指标紧密相连。不仅如此,该研究还明确指出,癌症实质上是一种代谢疾病。因此,维持代谢平衡成为了实现长寿和远离癌症的基石。简而言之,解决代谢问题,就是维系身体健康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如何修复受损细胞?如何改善代谢效率?都要从构成细胞的主要成分蛋白质谈起。

△自由基对细胞的损伤会加速机体衰老并诱发疾病

19世纪末,蛋白质被发现并风靡全球的时候,恩格斯就把生命和蛋白质等价,认为生命是“蛋白质所固有的,生来具备的,没有这种过程,生命就不能存在”。这个持续100多年的理论固然没有错,但蛋白质属于大分子化合物,人体不能直接吸收蛋白质而被细胞利用,因此,蛋白质的构成物质——肽,进入了科学家的视线。

肽是人体合成蛋白质的重要分子,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能够深入滋养细胞,清除体内自由基,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肽控制着蛋白质的合成数量、质量和速度;控制着人的疾病和衰老,是决定人类生命质量的关键物质。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肽是人体活动的总开关。

作为人体内不可或缺的成分,肽的应用或许能够改变人们被亚健康和慢性病困扰的僵局。

国人有自己的“养生高端局”

在社交媒体上,以“肽”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发现,每个年龄段正在进行养生抗衰的人群,都开始在尝试补肽。

补肽之前,首先要了解到的是,同样是肽,但小分子肽能被人体更快、更充分地吸收利用。小分子肽是介于氨基酸和蛋白质的中间物质,它比蛋白质分子量小,又比氨基酸分子量大,对比蛋白质和氨基酸具有更高更快的吸收效率。

事实上,肽早就并非新鲜事物。纵观国内外,许多知名品牌都开始在含肽产品这一赛道上发力:雀巢、Swisse、thenutri.store等国际品牌已经在胶原蛋白肽、肽口服补充剂、肽粉、蛋白质水等细分赛道布局,来自中国本土的创新性品牌汤臣倍健、北京同仁堂、泰昊乐生物等也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含肽产品。

△市面上含肽产品众多

肽对人体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如何去除或改善其天然带有的腥、苦、涩等口味,是大部分企业在产品上市前面临的第一个挑战。而能够获得发明专利证明其产品有效性的更是屈指可数,这是企业面临的挑战之二。市场上不缺含肽产品,缺的是可日常食用、多场景适用的含肽产品。

从国家发明专利的注册情况来看,泰昊乐生物已研发出可突破上述两道门槛的产品(数据源可见国家专利网:泰昊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专利“一种无色无味低聚肽液体饮料及其加工方法”)。专利证书上显示,通过多肽混合、脱色、去腥、调配等步骤配比优化,泰昊乐生物将肽制成了无色无味、口感协调、具有较佳降尿酸和降血糖功效的专利产品(专利号ZL202311274840.2)。

△泰昊乐发明专利证书

这类产品的面世,无疑是中国功能食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一种创新突破。首先,中国消费者往往“谈添加剂色变”,不含糖、不含添加剂、对身体无负担的食品才是大众真正所需。其次,富含多种小分子肽的泰昊乐产品,契合了国家目前所提倡的药食同源理念,以食为药、以养代医。再者,泰昊乐的产品定价更符合国人的消费心理需求。国际市场上含小分子肽的抗衰产品固然品种丰富、配方先进,但往往价格高昂,以国外品牌thenutri.store为例,每100ml肽饮的价格为19美元(约合人民币173元),普通消费者难以将其作为日常肽补充剂来饮用。

对比来看,泰昊乐在安全性、有效性和普及性上的优势更为明显。事实上,随着中国本土生物科技的崛起,抗衰养生产品也日益普惠,除了国外保健品和西药,国人也能从本土产品中找到能在根源上解决代谢问题、预防疾病发生的好产品。毕竟对于国人而言,抗衰和养生的“高端局”并不是各种瓶瓶罐罐的VMS补剂,一瓶效果佳、无添加的肽饮,可能更为适合“大道至简”的东方养生智慧。

△泰昊乐肽饮

结语:

越是在高压时代、焦虑时代、慢病时代,人们越需要捍卫健康。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可以被归类为“生活方式疾病”,它们来自生活,也需要从生活中治疗。健康是一辈子的事业,维护健康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关注代谢、及时补肽则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的事情。

只有当身体焕活,才能为自己和家人赢得更美满、长寿的未来,笑对人生下半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