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老汉“酒肉生活”一天一斤酒 “喝”出食管癌

时间:2022-05-25 13:06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一天一斤酒、一包烟,再与几个老朋友摸几圈麻将,这样“神仙”般的逍遥生活,疾病却悄悄找上了门。南京60多岁的李大爷,前不久突然晕倒,被送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检查后发现,竟患有食管癌。

一天一斤酒、一包烟

  李大爷一天瘦一斤 原来患上了食管癌

  李大爷退休后,就过上了“酒肉生活”,跟几个老朋友天天混在一起,每天一包烟、一斤酒再加上几圈麻将。但是这种生活过了一年多,他的身体开始反抗了。从今年5月份开始,李大爷出现乏力,以一天一斤肉的速度消瘦下去。起初他也不以为意,但是前不久突然晕倒了,被送到医院竟查出患有食管癌。

  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介绍说,同时拥有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其食道癌患病风险会增加。因为酒精,特别是一些高度白酒,会直接导致食道黏膜出现烧伤现象,长此以往,反复刺激下,食道癌自然就会随之而至。而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所以不少人一边抽烟一边喝酒,喝的酒就更多了。

  经常吃粗食也可能会诱发食管癌

  薛涛主任介绍说,中国的食管癌发病率是全世界最高的,约占全球发病的二分之一以上,中国食管癌高发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专家介绍,一些老年人喜欢吃粗粮,认为富含粗纤维,有益身体健康,一日三顿都以粗粮为主,然而他们却不知道,这是诱发食管癌的高危因素。

  因为过于粗糙的食物在通过食管、接触黏膜上皮时,会擦伤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黏膜上皮就会在反复增生、修复的过程中出现形态、功能不正常的“异形性”细胞。而这些不正常的细胞积累多了,就会逐渐发生恶变,在食管黏膜上皮的表面出现突出、增生、破溃、出血。在黏膜上皮癌变不断发展过程中,癌组织不断扩大,并逐渐向食管管壁中间发展。吃过烫的食物易致癌同样也是这个道理。长期食用霉变的食物、亚硝胺类食物也是高危因素。

  另外,遗传也是食管癌的发病因素之一。食管癌具有显著的家族聚集现象,高发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患病家族屡见不鲜。也会出现明显的地区性,如苏北、淮南、太行山地区,食管癌发病高出其他地区。

  出现进食哽噎感或许不止咽炎这么简单

  薛涛主任介绍说,食管癌最常见的四种早期症状也容易被忽视:

  一是哽噎感,即在大口吃第一口食物时感到梗阻,这种情况通常会自行消失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也有人觉得是吃了消炎药好了,因此易被误认为是咽炎。

  二是咽喉部有异物感,吞咽不适或食管内异物感,这也会与咽炎混淆。

  三是胸部不适,如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

  四是下段食管癌引起的嗳气、消化不良等胃病症状。区分咽炎和食管癌,做一下喉镜检查就可以明了,但一般食管癌出现胸部的不适感会多一点,而咽炎主要在喉咙部位,食管上端。

  专家特别提醒,如果有食管癌家史的抽烟喝酒者,且年过50岁,一旦进食中出现吞咽不畅,或有异物感,或老年人出现连续性打嗝,长时间不缓解等异常表现的,应引起重视,积极到正规医院做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期食管癌90%都可以治愈。

该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人民健康网观点,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管理员予以删除!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互联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