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冬季易爆血管 活血3药膳防中风

时间:2022-05-25 12: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天冷小心中风,中医师提醒,想要对抗血管老化、降低中风机率,必须从日常饮食做起,减少油炸及高胆固醇食物,建议适当运用活血消脂药膳,如木耳袪瘀汤,或是紫菜化瘀磨菇汤,为血管壁扫除阻碍、保持血流顺畅,就能让脑血管远离梗塞危机,缓解中风发生风险。

  基本上,天气寒冷一般人自然吃得比较多,一不小心就造成血糖及血脂升高,而上班族以外食居多,饮食油腻、缺少纤维质,另肥胖族群或因为天气冷,高油炸饮食不控制,易造成暴饮暴食习惯,以及老人家不喜欢活动,让脂肪囤积导致肥胖等,都是促使中风发生的诱因。

  血虚易中风 小心爆血管

  以中医的角度来看,严重血虚的人容易引发中风,尤其平日水喝得少,或经常熬夜,都很容易造成血虚;当血液浓度变高、变稠,若再加上血管硬化、失去弹性,很容易就会爆血管,或是堵塞在最细最小的脑血管中,而形成中风。

  血管健康又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例如吃太多油炸、高胆固醇的食物,就容易使血液凝结,或使不好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不但增加动脉硬化的可能,也容易引起脑血栓,或是栓塞性脑中风,千万不可小觑。

  多吃碱性食物 除体内多余油脂

  预防中风必须从日常生活中着手,饮食需以低油、低脂、低盐、高纤为健康原则,尽量避免食用动物性脂肪,多吃蔬菜,也就是要多吃碱性食物,尤其是颜色愈深的绿色蔬菜,碱性愈强,去除体内多余油脂的效果也愈好。

  防中风 居家3药膳

  1.木耳袪瘀汤

  做法:将黑木耳30克用清水洗净,再加清水煮沸,并将当归尾3钱丶紫丹蔘3钱装入纱布袋中,放在砂锅里面,再加入红枣3钱,新鲜山药50克,加水适量,大火煮滚转中小火后,再炖30分钟后。去药袋。可适量当下午茶丶点心或汤品使用。

  功效:理气活血、通络止痛,适用头痛或心前区疼痛,部位较固定,伴有舌下静脉纡曲,肢端凉或麻,舌质黯紫,舌苔薄,脉细涩,血瘀证者。

  2.紫菜化瘀磨菇汤

  组成:半夏3钱丶天麻3钱丶三七1钱丶陈皮2钱、山楂5钱、蘑菇30克丶紫菜适量。

  做法:将蘑菇30至50克洗净切片,加入其他中药及适量清水和紫菜同煮汤,最后再加适量食盐丶胡椒丶葱丶大蒜等调味。可当汤品或佐膳使用。

  功能:化痰软坚散结,可用于本症痰浊阻滞证(头晕目眩,四肢麻木,非痛非痒,甚则有木厚之感,或胸脘痞满,纳呆,恶心,身重嗜睡,舌苔黄腻或白腻,脉滑)。

  3.降浊饮

  做法:将枸杞子3钱、玫瑰花3钱丶何首乌5钱、决明子5钱丶山楂4钱、丹蔘3銭丶水2000毫升一同用大火煎滚,再转中小火煮30分钟,取汁约1500ml,作茶频饮。

  功效:活血化瘀,降低血脂,降低血黏度,可用于治疗伴有高血脂的高黏血症。

  推荐阅读:冬季预防心血管疾病不妨多动动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互联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