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妇科病 乌鸡白凤丸并非万能

时间:2022-05-25 12:56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乌鸡白凤丸是女性朋友十分熟悉的中成药,它在治疗妇科疾病方面具有特殊的疗效,因此不少人把它当成了妇科“万金油”。肚子不舒服了,吃几丸乌鸡白凤丸;白带多了、月经不调了,也吃上一两盒乌鸡白凤丸;甚至把乌鸡白凤丸当成美容品,每天吃上几丸……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钱丽旗博士提醒说,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对症用药,乌鸡白凤丸也不能随意服用。

  乌鸡白凤丸之前世今生

  乌鸡白凤丸配方源自明代《普济方》,龚廷贤改进处方后称为“乌鸡丸”。后经过清太医医院加减而成为今天的乌鸡白凤丸。

  今天的乌鸡白凤丸,是由乌鸡、人参、黄芪、丹参、当归、白芍、川芎、生地、熟地、制香附、鹿角胶、鹿角霜、桑螵蛸、银柴胡、牡蛎、鳌甲、天冬、山药、芡实、青蒿、甘草等二十几味中药制成。其中,黄芪、人参补气;鹿角胶、鹿角霜补肝肾;当归、川芎、白芍、生地用于养血活血;丹参、牡蛎、鳖甲活血散结、滋阴安神;银柴湖、鳖甲有清虚热之用;天冬滋阴;山药、芡实补脾、去湿、固肾、止带;制香附则为理气药等。所以该药具有补气养血,调经止带,阴阳双补的功效,多用于气血两亏引起的月经不调、行经腹痛、少腹冷痛,体弱乏力、腰酸腿软,在治疗妇科疾病方面使用范围较广。

  乌鸡白凤丸并非“万金油”

  钱博士介绍说,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病,虽然多数人症状相似,但起病原因并不完全相同,可以由气虚、阴虚内热、肝郁内热等多种原因所引起。病因不同,用药也不同。对于气虚导致的月经不调,应用补中益气丸治疗;对于阴虚内热,即血热导致的月经不调,要用两地汤治疗;对于肝热导致的月经不调,则用丹桅逍遥丸来治疗。以上三种情况导致的月经不调都不能服用乌鸡白凤丸。

  钱博士说,女子带下分为肾虚、脾虚、湿热等多种证型,因此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肾虚、脾虚、湿热引起的带下就不能用乌鸡白凤丸。心脾两虚者,多用归脾丸;肾虚带下又分肾阳虚和肾阴虚两种,肾阴虚多用知柏地黄汤,肾阳虚多用右归丸;湿热带下用易黄汤。滴虫性阴道炎多数属于湿毒带下,白带量多,清稀如涕,且微有腥味或有泡沫,吃再多的乌鸡白凤丸也没用。

  有的女性朋友把乌鸡白凤丸作为美容品服用,钱博士解释说,乌鸡白凤丸的美容作用,是针对由于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所引起的黄褐斑、色斑、面色苍白少泽、暗淡无光等皮肤问题。当你有上面所说的皮肤问题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乌鸡白凤丸,但切不可把它当成普通的美容品。

  服乌鸡白凤丸的十项注意

  钱博士说,乱服乌鸡白凤丸可以引起月经不调,头晕耳鸣,食欲不振,胃痛腹胀,便秘上火等症状。因此,她提出10项注意:

  1、忌食生冷、海鲜、辛辣、寒凉等食物;

  2、不宜吃萝卜、喝茶,不宜同时服用中药五灵脂、藜芦、皂荚及其制剂;

  3、感冒发烧时不宜服用;

  4、因恼怒淤滞造成月经量过多、带下量多、气味腥臭者均不宜服用;

  5、平时月经正常,突然经量减少,或月经错后,或阴道不规则出血者应尽快去医院就医,不可随意服用延误病情;

  6、不可长期自行服用,服用两周如症状无改善,应再次到医院就诊;

  7、对乌鸡白凤丸处方药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如正在使用其他药物,在服用乌鸡白凤丸前要咨询医生;

  9、孕妇忌服,哺乳期妇女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10、对于月经量少或月经错后者,服用乌鸡白凤丸时以黄酒送服疗效更佳。

(实习编辑:杜念念)

该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人民健康网观点,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管理员予以删除!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互联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