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精准医学“钟情”中医?

时间:2022-05-25 13:12 来源:网络整理
字号: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精准医学“钟情”中医?

两院士公开“转型”研究中医,致力于研发中医药及衍生健康服务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精准医学“钟情”中医?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5日,瑞典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委员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分享该奖项。图/CFP

精准医学“钟情”中医?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图/CFP

精准医学“钟情”中医?

临床肿瘤学家孙燕院士。
图/CFP

  延宕百年的中西医之争因新一届诺贝尔医学奖的公布,本月再起硝烟。

  10月5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85岁的“三无”科学家屠呦呦凭借抗疟新药“青蒿素”的发现与创制,成为摘得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的中国第一人。

  虽然“中医粉”与“中医黑”们在各种场合激辩青蒿素跟中药到底有多大关系,这个诺奖是不是对中国中医的承认和肯定?胜负难分……实际上,中国一些主流“科学家”早已在“用现代医学和科学技术手段,发掘中医药宝库”,并用自身的研究实力和影响力拥抱市场。

  今年,已有两位在各自领域有“开创者”地位的老院士,公开宣布了他们从一个西医(研究者)到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开发的转型与新定位。

  本报采写

  新京报记者刘虹麟张秀兰

  程京

  “健康管理要以中医为主导结合现代科学检测”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工程科技论坛上,被主持人誉为“我国生物、医学、物理学专家”的程京院士,以《健康服务与科技推动》为题,为与会者讲述了“基因检测(疾病)风险评估”与中医体质辨识相结合的新发现。

  “针对不同体质的人,中医已经做了大量的统计。但哪类体质容易得什么病,落实到个人身上的风险,从遗传内因来讲,还需要用今天的(基因检测)技术确认一下。”程京开门见山,介绍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他所带领的国家生物芯片中心已经开发出一次可以对13类150种疾病做风险分析的基因芯片。

  程京介绍,这种基因芯片的风险评估技术,可以做到对刚刚出生的新生儿抽血,就能够预测到这个人一生中,得肝癌、糖尿病或冠心病的风险是高,还是低。

  但程京坦言,健康的影响因素有内因和外因。内因,也就是遗传因素,占的分量比重比较小,只有15%左右;剩下的85%都是外因,“其中生活方式占了60%的影响,加上气候因素7%。”

  “外因靠后天的努力,怎么样做好健康管理,少花钱,少遭罪,中医可以帮我们很多的忙。”程京似乎很自然地从基因检测“芯片”的研究,过渡到对中医的肯定和参与。

  目前,程京亲自带领的团队与广安门医院的老中医开展合作,将传统的“目诊”,结合现代医学工程科技,研制开发一种新型的健康管理仪——每天起床后,只需要对眼睛连续拍10张不同视角的照片。对于异常发现,再结合脉象、舌诊,以及身体症状,为潜在疾病搜集进一步的证据。而进一步的疾病确认,还将再应用分子检测等新的检验方式。

  程京说,中医传统的“目诊”,已经把眼睛分成不同的区域,根据不同区域血管的分布、眼睛的颜色,辨识人体五脏六腑的病变。而这些传统的医学经验,完全可以借助现代医学科技手段,做“知识的转移”,把脑袋里的知识转移到计算机里,建立专家系统,把靠平常眼睛看的东西变成影像,以求更客观的记录和分析。

  按照程京的介绍,国家生物芯片中心目前已专门调出来一批人马,以中医在体制分类、未病预测和亚健康调理方面的独特作用为主导,结合现代科学检测手段,做健康相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计划做针对人从出生前到去世后的全程健康监控和管理平台,做到生得健康,想病不易。”程京说,根据美国人的预测,未来国际领先的健康管理创新中心将出现在亚洲,可能就是在中国,但是,“如果我们不努力,可能这个国家就漂移到我们的邻国印度去了。”

  孙燕

  “用现代的语言和方法阐明中医中药的本质”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提出‘中西医融合\’的医学发展方向,我们的研究,就是在走中西医融合之路”。今年6月,在保健食品——贞芪扶正胶囊的上市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作为研发人,坦言自己的后半生要致力于研究“扶正固本”的中医中药。

  这位86岁高龄的老院士是西医科班出身,中国肿瘤治疗领域鼎鼎有名的专家,也是我国肿瘤内科的创立和发展、壮大者。

  针对晚期肺癌,我国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药物——盐酸埃克替尼,与国际专利药易瑞沙相比,前者的安全性和给药剂量,更适合于中国患者。而这款“国字号”抗癌新药,正是由孙燕院士牵头,我国临床肿瘤治疗专家原研创制的。

  孙燕坦言,对于中医中药的兴趣,绝不仅仅是在退休后“闲下来了”,,而是源于他年轻时到农村去开展癌症防治,参加“中医培训班”的感受,以及多年来在临床肿瘤治疗中遇到的“瓶颈”、发现的问题。“比如说,使用针灸,确实能够减少癌症患者手术后的副反应”。

  曾师从三代世家中医姚孝武学习中医的孙燕院士,最终结合自己的临床肿瘤治疗实践,选择了女贞子、黄芪等天然中药才,潜心研制以“扶正固本”为理论基础的中药。

  过去的十数年中,孙燕通过研究提出,传统中药黄芪、芦笋、仙灵脾、女贞子等可帮助恢复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病人T抑制(Ts)细胞的活性,保护肾上腺和骨髓功能,与放疗、化疗相配合,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远期愈后。他还运用现代西医方法,对中药疗效进行细致的使用和观察,成功地从女贞子里提取了有效成分——齐墩果酸,并研发了贞芪扶正冲剂、胶囊、扶正女贞素和固元颗粒等中药制剂,获得了4项专利,并逐步用于肿瘤患者的临床治疗。

  同时,孙燕还投入到对扶正中药对抑癌基因调控作用的研究,及对中医“阴虚”的探讨两项研究课题中。

  针对最新的研究,孙燕提出自己的思考,“分子靶向治疗很像中医常用的方剂,今天,我们能否既辨证又辨受体、基因?”中、西医都是与疾病抗争中积累的经验总结,各有优势。中医辨证论治辨的是表里寒热虚实;而西医同时辨的是病理、病机,两者间有很多相同的观察和认识。

  “在国外,中西医结合工作是很时髦的。如果我们不做好中医的研究,和中西医融合,是很对不起我们的老祖先。”最后,孙燕说,“我想我后半生的工作,有很大程度上,就是要用现代的语言和方法,阐明中医中药的本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精准医学“钟情”中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互联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