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吴一龙教授领衔:75.5个月!肺癌靶向辅助治疗最长生存期之一

时间:2022-05-25 13: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对于早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术后辅助化疗后仍会面临复发风险。根据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数据,II-IIIA期NSCLC患者术后标准辅助化疗后中位总生存(OS)时间为35.0个月-58.9个月。近年来,在EGFR突变NSCLC患者中,辅助靶向治疗减少复发的获益已经获得多项重要研究的支持,然而总生存数据非常有限。

ADJUVANT-CTONG1104研究是在EGFR突变NSCLC患者中比较辅助靶向治疗和标准辅助化疗后对总生存影响的首个3期研究。近日,该研究的最终总生存结果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正式发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为通讯作者。

最新数据显示,相较于标准辅助化疗,早期EGFR突变NSCLC患者接受吉非替尼辅助治疗降低复发死亡风险44%,尽管这一优势最终未能转化为明显的总生存期差异,但吉非替尼辅助治疗的患者中位总生存期长达75.5个月,研究团队在论文中指出,“与历史数据相比,这是该患者组中观察到的最长总生存期之一”。吴一龙教授在社交媒体上的一条动态也慨叹,研究历时9年,这是中国全国27家医院“共同创造的一项历史记录”。

吴一龙教授领衔:75.5个月!肺癌靶向辅助治疗最长生存期之一

截图来源: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从2011年9月2014年4月,ADJUVANT-CTONG1104研究在中国27个临床中心共纳入了222例已手术切除的II-IIIA期(N1-N2)EGFR突变NSCLC患者。患者1:1随机分组,每日服用一次吉非替尼,持续24个月;或接受标准辅助治疗(长春瑞滨+顺铂,VP方案)3个月(每21天为1个周期,共4个周期)。

总生存期结果

此次更新的最终中位随访时间为80.0个月,吉非替尼组和标准化疗组分别有46.8% (52/111)和43.2% (48/111)患者死亡。两组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分别为75.5个月和62.8个月,两组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分别为53.2%和51.2%,两组间都没有显著差异。

吴一龙教授领衔:75.5个月!肺癌靶向辅助治疗最长生存期之一

▲吉非替尼组(蓝)和标准化疗组(红)患者的总生存期没有显著差异(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对不同年龄、性别、淋巴结受累和EGFR突变类型患者的亚组分析,也都没有观察到总生存期显著差异。

进展后治疗和生存结局

在疾病进展患者中,吉非替尼组和化疗组分别有68.4%(52/76)和73.6%(50/68)的患者接受了后续治疗,其中,两组分别有36.8%(28/76)和51.5%(35/68)接受了靶向治疗,包括单药治疗或联合化疗或局部治疗。

吴一龙教授领衔:75.5个月!肺癌靶向辅助治疗最长生存期之一

▲吉非替尼组(左)和标准化疗组(右)出现疾病进展的患者中(深蓝)接受后续治疗的情况。绿色为靶向药,橙色为其他治疗,紫色为无后续治疗。(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如果进展后仍有靶向药可用,则总生存期获益最大。在所有进展患者中:

·后续接受靶向治疗的患者,总生存期为76.2个月;

·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总生存期为39.3个月;

·未接受后续治疗的患者,总生存期只有23.4个月。

相较于无后续治疗,疾病进展后靶向治疗将死亡风险降低77%。无论辅助治疗阶段接受吉非替尼还是标准化疗,这一趋势都是相似的。

吴一龙教授领衔:75.5个月!肺癌靶向辅助治疗最长生存期之一

▲出现疾病进展的患者,不同后续治疗组的总生存。A:吉非替尼→EGFR-TKIs;B:吉非替尼→其他治疗;C:吉非替尼→无治疗;D:标准化疗→EGFR-TKIs;E:标准化疗→其他治疗;F:标准化疗→无治疗。(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吉非替尼组患者进展后再接受EGFR-TKIs治疗的总缓解率(ORR)为46.4%,疾病稳定率为35.7%。在标准辅助化疗组,进展后接受EGFR-TKIs治疗的总缓解率为22.9%,疾病稳定率为42.9%。

无病生存期数据更新

吉非替尼组和标准化疗组的最新中位无病生存期(DFS)分别为30.8个月和19.8个月,吉非替尼辅助治疗将复发或死亡风险显著降低44%。2017年发表数据中,该指标风险降低40%。

吴一龙教授领衔:75.5个月!肺癌靶向辅助治疗最长生存期之一

▲吉非替尼组(蓝)和标准化疗组(红)患者的无病生存期(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此外,吉非替尼组和标准化疗组的3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39.6%和32.5%,5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22.6%和23.2%,也都没有显著差异。

对临床实践影响的讨论

研究团队在论文讨论部分首先指出,这些结果强调了靶向治疗作为早期NSCLC辅助治疗的重要性。这项试验中,接受吉非替尼辅助治疗的N1和N2期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分别为61.4%和49.3%,高于IASLC统计值(50%和38%),不过IASLC数据库中患者的EGFR突变状态尚不清楚,这也反映了EGFR突变II-III期NSCLC患者术后辅助治疗的真实世界数据缺乏。

而降低复发风险的优势没有转化为总生存获益,一个重要的潜在原因是,复发后的后续治疗也会治疗会影响总生存期,让辅助治疗难以在统计学上体现出总生存影响。但这也支持了将DFS作为评估辅助治疗效果的指标。另一个潜在解释是,在经历复发的患者中,标准化疗组更多患者(73.6% vs 68.4%)接受了后续治疗,而且标准化疗组更多患者(51.5% vs 36.8%)复发后接受了EGFR-TKI治疗。

此外,缓解率数据提示,EGFR突变患者在复发后仍然对EGFR-TKIs敏感,这也是两组总生存期延长的重要原因。而且,接受更多种EGFR-TKI后续治疗的患者总生存期更长。这些结果表明,对于EGFR突变II-IIIA期(N1-N2)NSCLC手术患者,辅助靶向治疗后再进行后续靶向治疗,可能会带来更长的总生存期,并且可能是更好的序贯治疗模型。而这项研究中,不少患者复发后未再接受靶向治疗的重要原因是药物可及性。

研究团队也指出,结合厄洛替尼和奥希替尼的相关研究,早期NSCLC靶向辅助治疗最佳疗程仍有探索优化空间,是否需要保留化疗也还没有确切答案,不过现有数据支持可选择EGFR-TKI辅助治疗而无需事先辅助化疗。

总结而言,研究团队指出,吉非替尼辅助治疗是EGFR突变II-IIIA期(N1-N2)NSCLC患者术后的重要治疗选择,能够显著减少复发死亡风险。

近日,奥希替尼已成为首个被美国FDA批准用于特定EGFR突变NSCLC辅助治疗的靶向药物。将来,奥希替尼辅助治疗研究的最终总生存结果或许还将进一步提供洞见。

参考资料:

[1] Zhong Wen-Zhao, et al., (2020). Gefitinib Versus Vinorelbine Plus Cisplatin as Adjuvant Treatment for Stage II-IIIA (N1-N2) EGFR-Mutant NSCLC: Final Overall Survival Analysis of CTONG1104 Phase III Trial.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DOI: 10.1200/JCO.20.01820

[2] FDA Approves First Adjuvant Therapy for Most Common Type of Lung Cancer. Retrieved December 21, 2020, from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approves-first-adjuvant-therapy-most-common-type-lung-cancer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互联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