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警惕心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心血管内科专家孔小轶分享相关见解

时间:2024-02-04 09:09 来源:
字号: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人群正在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以往被普遍认知为“老年病”的心血管疾病,开始困扰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受调查人群中(20至59岁),20至39岁的患病/高风险人群占比为44.3%,其中,20岁至29岁患病/高风险人群占比已达15.3%。对此,心血管内科专家孔小轶教授分享了相关见解,帮助读者了解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孔小轶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年轻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密不可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增大、饮食结构失衡、缺乏运动等因素导致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积累了。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在年轻人群中尤为普遍,因此导致了心血管疾病的年轻化趋势。

此外,孔小轶教授还强调了另一个重要原因:心血管疾病遗传因素的影响。现代医学已经证实,心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家族中有心血管疾病史,年轻一代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对于有家族病史的年轻人,更应提高警惕,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面对心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孔小轶教授提出了几点应对策略。首先,需要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对心血管疾病的认知。通过普及心血管疾病知识,让年轻人认识到不良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危害,从而自觉地改变不良习惯。再者,需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年轻人保持作息规律,合理饮食,增加运动量,缓解压力,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最后,定期进行体检和筛查。对于有家族病史的年轻人,应定期进行心血管相关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潜在问题,采取干预措施。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针对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频发现状,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方案提出,到2030年,建立覆盖全国的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和早诊早治体系,进一步改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能力和质量,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及危险因素上升趋势,将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到190.7/10万以下。

孔小轶教授表示,相关政策给心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我们每个人还需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源头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预防措施,共同遏制心血管疾病的年轻化趋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