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资讯

区域可复制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东软熙康业绩确定性越来越强?

时间:2024-03-26 11:15 来源:
字号:

在各国政策、市场需求、数字技术等多重因素助推之下,全球医疗数字化转型已逐渐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据GrandViewResearch数据,2022年全球数字医疗市场规模为2110亿美元,2023—2030年将以18.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至8092亿美元。在这一背景下,数字医疗市场未来的成长确定性是毋庸置疑的。

当下,正值财报季,各大互联网医疗企业纷纷发布业绩,这或许恰好给了我们一个在众多“玻璃球”中寻找“蒙尘的珍珠”的窗口期。

以3月20日发布财报的东软熙康(09686.HK)为例,在互联网医疗企业普遍亏损之际,该公司用一份核心财务指标显著改善的表现佐证了公司的的成长力——2023年,东软熙康实现收入为5.377亿元,净亏损收窄至1.55亿元(2022年同期净亏损为2.43亿元),而毛利率则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至30.6%。

对于核心财务指标毛利率的大幅提升,东软熙康将其归功于公司聚焦于与战略协同性高的业务、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所致。事实上,毛利率作为打开分析之门的钥匙,它的大幅提升不仅仅只是让我们看到了公司战略的行之有效,它也让外界看到更多关于公司快速穿越“盈亏平衡性”的可能。

以此观之,透过财报,我们或许能够看到更多关于东软熙康更多的成长基因。

一是,区域复制性成长,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于2011年成立的东软熙康,打造了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入口的云医院平台,并建立了一个将地方政府、医疗机构、患者及保险公司都联系起来的城市云医院平台业务模式。通过该模式,从云医院平台服务,到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再到智慧医疗健康产品,东软熙康无疑构建成功了一个没有边界的数字医疗生态,打破医疗“信息孤岛”,加速传统就医模式向互联网医疗模式革新。

该模式基于公司云医院平台而开发的,云医院平台是一个基于云的医疗健康基础设施,整合了移动互聯網、雲計算、大数据在内的技术。该等技术让其能够以模块化方式构建功能,使得云医院平台模式的部署更加轻松及快捷,同时保留了基于城市的特殊情况进行定制化的巨大灵活性。强大的数据整合、处理和分析能力之下,也促使着东软熙康拥有比其他绝大多数同行更大的技术优势,进而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竞争护城河。

众所周知,云网络可以快速实现网络资源的链接,具备“快而广”的特质。以此为基,东软熙康的业务也得以在全国范围内快速铺开。报告期内,该公司加强华东、华北、华南区域的市场深耕,东软熙康城市云医院平台网络也得以进一步拓展。

比如说,至2023年12月底,东软熙康与浙江省卫健委携手推进的“浙里护理”“浙里护理”在1年时间内已实现11个城市浙江省全覆盖,入驻医疗机构570余家,提供居家护理服务量超1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295.6%。除此之外,东软熙康还将云医院网络的发展脉络扩展到江苏、河南、沈阳等地。

根据“复制性决定成长性”发展理论(即几乎所有的商业巨头都是通过复制来成长的)来看,随着东软熙康在业务布局上实现区域“可复制性”,这一发展战略无疑将为公司打开更多的市场空间。

据最新财报披露,截至2023年12月31日,接入该公司平台的医疗机构数量为3.6万家,其中医院数量为2,6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3.3万家。期内,付费医疗机构数量为491个,较去年同期上升238.6%。可以看到,随着业务空间不断扩宽,由“点”到“面”式地扩张,也将意味着东软熙康可以用最小的力撬动最大的增长空间,从而促使业绩实现裂变式增长,龙头优势也将越来越显著。

二是,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动力。

报告期内,除了在业务空间上实现“可复制性”之外,东软熙康还不断优化业务结构,重点聚焦“医疗+护理+健康”服务业务协同发展,为为公司后续发展带来明显的正反馈效应。

具体而言,在云医院平台服务方面,实施降本增效策略,通过产品化、数字化等持续优化产品体验,结合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持续强化产品的功能性。在互联网医疗服务和居家护理服务方面,持续打造线下线上一体化、院前院中院后全周期流程管理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在健康管理方面,持续加强企业健康管理运营,满足员工健康的多元需求。在智慧医疗健康产品方面,持续强化产品+服务的连接,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全面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得益于上述布局,报告期内东软熙康各大业务分布均为业绩提供了成长动能。据财报数据披露,2023年,该公司云医院平台服务、智慧医疗健康产品则分别录得收入为0.98亿元、2.18亿元;而互联网医疗服务收入则同比增长14.3%至1.58亿元,健康管理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7.6%至2.09亿元。

在这其中,尤以互联网医疗服务板块的居家护理服务增长更为迅速,进而也让外界充分看到了东软熙康强劲的增长动能。财报数据披露,2023年,该公司居家护理服务强劲增长,实现收入2270万元,同比增长279.2%。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居家护理服务量超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185.9%,其中,浙江省居家护理服务量超1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295.6%。

毋庸置疑的是,在“银发经济”的催生下,居家护理服务是一块发展“沃土”。据估算,到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30%。北京大学的研究显示,到2030年,我国失能老人将超过7,700万。按照国际上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计算,相应的从业人员将超过4千万,才能满足需求。这背后对应的必然将是万亿级的市场,以及较大的需求缺口。新兴的“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新模式,更有效地完成资源配置,并将医疗健康服务高效地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以满足更多患者的需求。

此背景下,东软熙康一方面通过充分洞察不同人群的居家护理需求,不断创新居家护理服务内容,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护理需求;另一方面持续优化优化居家护理服务流程和服务质量提升,为用户提供更优质 的居家护理服务。多重布局下,该公司也具备充分的优势锚定发展红利——截至2023年12底,其居家医疗服务护理已覆盖全国950家医疗机构,平台入驻护士为6.9万名。

综上来看,不论是在互联网医疗这一综合行业,还是居家护理服务这一细分行业,市场皆具备充足的发展动能。身处其中,东软熙康战略布局的准确性和执行力的高效性,也无疑促使公司业绩确定性越来越强,值得市场高看一线,发布财报当日大涨超10%便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医疗资讯 | 头条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本站内容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予以删除。联系邮箱:3550235802@qq.com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1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